【岷炎】微光

狸花森:

炎黄失恋了。
谁知道自诩潇洒倜傥的情场浪子,也会有感情受挫的时候。


“炎黄,你是个好男人,但你不爱我,所以我们分手吧。”


不可否认,被动的分手是个痛苦的过程,特别是自以为付出了真心可却被对方否认的时候。
炎黄试图挽回,但在女孩微微泛红的双眼前,他一下子失去了所有语言的能力。他愣了一下,过了几秒钟他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,堵在喉咙的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平静的——


——“好。”


把女孩从分手的街道一直送到了车站,炎黄甚至还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她披上,逞强的代价就是自己只穿着单衣在风中瑟瑟发抖。


后来,车到站了,炎黄突然拉住她,颤抖着声音问她:
小五,我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够好?


女孩眼圈微红,可她笑得风轻云淡。
“炎黄,你很好。你确实是个好男人,但你爱的人真的是我吗?”


我爱她吗?


走回去的路上他一直在想,他到底哪里做得不够好。他试图做到所有一个好男友该做到的事,每天早安晚安一句不落,定时定点的煲电话,逛街的时候做免费的苦劳力外加移动的提款机,大半夜被一个电话惊起能陪她聊到天明……
炎黄大概是喜欢那个敢爱敢恨的女孩的,但是他从来没想过爱或者不爱的事情。他只是觉得到了年纪就应该找个女朋友,有了女朋友就应该做个好男人。
可分手前的最后一句话一语点醒了他,自己爱她吗?不爱她吗?


鲜少碰烟草的他沉默地在阳台站到半夜,留下了一地的烟头。
风吹得他直打哆嗦,然后他踩灭火星,借着一点黯淡的光掏出手机。


籽岷接到炎黄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凌晨,那个时候他刚刚剪辑完最后一个视频,困得眼皮打架,只想将自己砸入被褥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。
这个设想很完美,现实也很完美,如果忽略突然响起的手机惊天动地的铃声。
籽岷吓得手一抖摔了手机,待他拾起来的时候无法避免地摸到了屏幕上触目惊心的裂痕。他懊恼地想要拒接这个恼人的电话,可看清来人的备注之后还是选择了接听。
是炎黄,能这个点打来,肯定没好事。


摁下了接听健,二人都很默契地没有先开口,最后籽岷忍不住困倦,小心翼翼地打破了僵局。


“炎黄?”


而电话另一头的炎黄大概是刚抽完烟,嗓子哑得厉害,还止不住地颤抖。


“籽岷,我家旁边那家店挺好吃的,我们明天去吃吧。”


籽岷听完一愣,疲惫的大脑还有些迟钝,反应过来后籽岷颇为头痛地捏了捏鼻梁骨。


“炎小黄,你这么晚打电话给我就是为了这个?”


炎黄哼了一声,没有回答。


“你现在在哪,风声怎么这么大?这个时候你应该在床上睡……”


“你就说陪不陪我去吧。”炎黄直截了当地打断了籽岷的絮叨。


“陪陪陪,明晚就去。说吧我的小祖宗,又怎么了?”


炎黄鼻子一酸,声音微不可闻地抖了抖。


——“籽岷,我失恋了。”


大约是许久都没有沾到酒精解闷了,炎黄没等到菜上桌,就直接开了一瓶仰头灌了一大口。虽然一开始就狼狈地呛了好几下,像是要将内心的沉闷发泄出来一样,大有不醉不休的架势,拦也拦不住。


籽岷被炎黄不要命的喝法吓了一跳,看炎黄生无可恋唯有酒精能够拯救的模样,也不敢规劝,只是苦笑一声,和炎黄手中的易拉罐磕在一起。液体摇晃,气泡破裂,金属碰撞,清脆的声响。籽岷自己也闷下一口带着泡沫的苦涩。


男人嘛,喝起酒来往往就很难停下。特别是两个同样怀有心事的男人凑到一块的时候,那就更难停下了。


直到后来炎黄趴在桌上醉醉醺醺,还要挣扎着再开一罐,籽岷才开始后悔一开始没劝住他。


籽岷叹了一声气,伸手去夺炎黄手里的易拉罐,炎黄下意识地挣扎了一下,抬起迷离的醉眼看到是籽岷,突然就不挣扎了,乖乖地任由籽岷一根一根扳开自己的手指。


平时一直吵吵嚷嚷的人现在突然像静音了一样一言不发,安静得出奇。籽岷一点也不习惯——其实他宁愿忍受那人在耳边闹腾个没完,也不想看见如此颓唐的炎黄。


揉了一把炎黄毛茸茸的头发,看炎黄已经是一脸呆滞的模样,籽岷无奈,站起来结了帐。这么晚的时间路上根本没有计程车,他只好搀起摇摇晃晃的炎黄向外走去。
所幸炎黄家住得并不远,如果走回去的话也勉强在可接受的范围内。


“诶?唔……籽岷,籽岷?”安静了没多久,炎黄就突然开始折腾起来。


“嗯?”


“我…我跟你…讲,讲个大——秘密……”


炎黄整个人挂在籽岷肩膀上,腿都不着力任由籽岷拖着自己。嘴里含糊地哼哼唧唧,毛茸茸的脑袋在籽岷的脖子上蹭来蹭去。


“欸,你说。”
籽岷吃力地搂住开始奋力折腾的人,根本没空在意炎黄的醉话,只是敷衍地应了一声,干脆将那人扛到背上。


“我刚…发现…我是…我……啊!”


突然被悬空的炎黄惊叫一声,在籽岷背上不安分地扭来扭去,似乎在找一个更舒服的姿势。直到籽岷耐心耗尽,忍无可忍地拍了下他的屁股,他才安静下来。


“你说什么?”最后一句籽岷没听清楚,待他反应过来时,无论他怎么哄炎黄都不肯再开口说一次了。


炎黄是被籽岷背回去的,一路上炎黄的手紧紧地箍住籽岷的脖子,很没安全感地死不撒手。
籽岷无奈的颠了颠背上的人。炎黄虽然不胖,可毕竟两个人的身高差不了多少,籽岷背着他多少有点吃力。他走了两步,终于忍不住抱怨起来:“松点劲儿,我要给你勒死了。”


籽岷顿了一顿,发现背上的人只是拱了拱脑袋就毫无动静,他无奈,又半恐吓半打趣地说道:


“你再这样我可就把你丢这儿不管了啊……”


这句话说出口的时候纯属玩笑,可谁知道籽岷随口这么一说就吓到了本来就不太清醒的小醉猫。
籽岷又往前走了几步,突然觉得背上的人不太对劲,他回头一看吓一跳,那个喝醉的小傻子一张白脸憋的通红,眼睛里水雾缭绕得仿佛下一秒就会落下泪来。


其实也不能说炎黄太脆弱,有些人看着嘻嘻哈哈,可醉后也许就能哭得一塌糊涂,炎黄就是这样的人。
虽说平时大男子主义得不行,说什么都是'让男人来',直来直去风风火火,可醉了之后却意外地与平时截然不同。


嘛,虽然上次炎黄喝醉后一脸呆萌地像树袋熊一样抱着籽岷,然后一言不合就开始掉眼泪的时候,籽岷还莫名觉得挺可爱的——
——但现在籽岷绝对没有闲情感叹可爱不可爱,一种名为心疼的感情从心底一点一点蔓延开来。


看到籽岷直愣愣地盯着自己看,炎黄皱着一张脸真的要哭出来,“籽岷——”,声音带着哑哑的哭腔,像倒钩一样勾进籽岷的心里。


“你…别…不管我……”


籽岷一下子慌了——他手忙脚乱的想要把炎黄放下来,可谁知喝醉的人力气比往常还大,两条腿夹着籽岷的腰就是不肯松开。


“喂喂,谁要丢下你了,我说什么你都信,刚刚瞎说的你还当真…”


“……不,不!”


炎黄将自己的脸埋在籽岷的肩膀上,话还没说完哽咽声就溢了出来。


“我好像……喜欢……”
酒后吐真言,滥俗大街的三流言情剧情,却让籽岷的心瞬间提到嗓子眼,几乎要停止跳动。


“喜欢……男人。”
在肩头被滚烫的泪水浸湿的那一刻,籽岷才勉强听到炎黄小声的嘀咕。失望的冷水泼过来后他反而冷静下来了,过了半晌,他才找回自己的声音。然后他垂下了眼帘,踢了一脚地上的石子。


“原来是因为这个啊,我就说你怎么这么想不开……那什么,炎黄,这没什么可怕的。”


“你一点都…不懂,嗝,你…不知道……”
然后他听见身后的人含含糊糊的嘟囔,炎黄将眼泪全部抹在了籽岷的衣服上,可有一点洁癖的籽岷这一次出乎意料的宽容,不但没有计较反而默许了炎黄的行为。


“我懂,但这没什么可怕的。瞧,我也喜欢男人,炎黄。”
“真…真的?”炎黄睁开朦胧的泪眼,在路灯的照耀下隔着一层水雾看籽岷。


“是的,是真的。你还有我,我和你一样。你别怕,我会陪着你的。”


“所以说你别哭了吧…”籽岷无奈地颠了颠肩膀,看那人茸茸的脑袋也随之上下颠了颠。
炎黄愣愣地看着籽岷,突然意识到自己满脸的泪痕,昂得一声猛地将脸埋到籽岷的肩膀再也不肯抬起。


“…我才没…没哭!”明明抽噎还止不住,却仍固执地不肯承认。


籽岷沉默了一下,然后稳稳当当地托住了炎黄的身体向前走去。
“嗯,这里没有别人。”


没关系的,哭了也没关系,这里只有我。


背上的人还在断断续续地抽抽,此刻籽岷的心却柔软的一塌糊涂。至于心中纠缠在一起嚣叫的失望与不甘,那已经被他忽略了。


“籽…籽岷。”本来以为已经睡着的炎黄突然又嚷嚷起来,手指用力地扣住籽岷的衣服。
籽岷身体一僵,悄悄地扭过头在喝醉的炎黄的脸上轻轻一点。
如果是喝醉了,他是不会知道的吧。


“嗯,在呢,你别乱动。”


然后他听见炎黄的声音消散在秋夜的晚风中,像脆弱的泡沫,“啵”得一下破碎了,声音轻微得几乎都听不清。


——“你…别走……我…我好像…喜欢……你。”


——你别走,我喜欢你。
零零碎碎的醉语拼凑起来就是这么一句话。
年少的心事仿佛被那个秋夜的风一下子吹走了,从一个人的秘密变成两个人的惊喜与甜蜜。


说完这句足以在籽岷心上砸下巨大波澜的话炎黄就沉沉的睡去了,独留籽岷一人消化着突如其来的重磅消息。


炎黄兀自睡得安稳,呼吸声均匀,裹着轻轻的鼾声此起彼伏。籽岷颠了颠他,炎黄只是梦呓一声便再无反应。
籽岷突然就笑了,温柔从眼底深处一圈一圈荡漾起波澜,一双眼睛连眼角的细纹里都沾染上了宠溺的笑意。


“小笨蛋,你倒睡死过去了…嘿,真睡装睡啊?”


撇过头看天,似乎只有天上的月亮听见了两人五味俱全的心事,籽岷的眼睛微微有点湿润。


“得,那就…在一起吧。”


过了很多年以后,籽岷依然能够清晰地记起。
在那个初秋的夜晚,身边是黯淡昏黄的路灯,头顶是并不明朗的月亮,背上是醉烂如泥的炎黄。
他小心翼翼地托着炎黄的身体,就像背着自己的全世界一般,感受温热的呼吸尽打在自己的肩头带来一阵又一阵的悸动。


在那之后,两个人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争吵,有时严重到籽岷不禁怀疑这段感情是否还能继续。
但每当他想起,那个晚上两个人重叠在一起的影子,紧紧相扣的十指和炎黄断断续续的醉语,就像在黑暗中看到远处隐隐发亮的微光星火,他的心中就重新充满了与炎黄一起走向未来的勇气与信心。


就像现在,炎黄正懒洋洋地枕着籽岷的大腿躺在沙发上,手中随意地翻着一本杂志。
“籽岷,今年我们去一趟广东吧,我想吃那儿的荔枝。”


“......嗯。"籽岷忙着剥葡萄,只是心不在焉地应道。


“诶你看你看,这家店的醋溜鱼很有名,你想不想吃?”


“是你想吃吧?”
瞥了他一眼,籽岷将剥好的葡萄塞进炎黄嘴里。


“我想吃,你陪我去吃。”
炎黄回答得倒是理直气壮得不得了。


“......行。”
籽岷擦了擦手,又开始剥下一颗葡萄。


“那我们什么时候去?”炎黄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唇,见籽岷手指甲上水光淋淋,眼馋得紧,忍不住抓住籽岷的手舔了舔上面甜腻的汁水。


籽岷动作一顿,而撩人不自觉的肇事者还仰着下巴一脸无辜地看着自己,籽岷不仅觉得有些口干舌燥。
他一伸手拉过炎黄,气息相交,炎黄吓了一跳,紊乱的呼吸纠缠着唇舌。
一吻吻毕,炎黄气呼呼地将手中的杂志砸到籽岷头上。


“你到底陪不陪我去!”


“陪陪陪,明天……”


“今天!!”


“是的老婆大人!”


“你给我滚!!!”

评论

热度(65)